2010年3月31日 星期三

鄉愁

赫塞啟迪1

1.      一朵花或路上的一隻蟲,比圖畫室所有的書,蘊含著更多的內涵。

2.      大多數的人嘴上常說:「喜愛自然。」那是意味著;有時不拒絕欣賞自然所提供的樂趣。到戶外去,以欣賞地上美景為名踐踏牧場,最後竟攀折很多的花朵、枝椏,立即棄置於途,或是帶回家中任其枯萎他們以這樣的方式喜愛自然;而星期日天氣晴朗時,就想起這份愛,又一次讚許自己善良的心。

3.      「你是詩人啊!」 「不是因為你寫小說,而是因為你瞭解自然、熱愛自然的緣故。樹被風吹動的沙沙聲、太陽映照下的山峰,像這類的事,對別人並沒有什麼意義,可是對你而言,其中卻存在著能夠與你一起生活下去的生命。」

4.      我要寫一部大傑作,告訴今日的人類,偉大而沈默的大自然之生命,並且希望他們能愛它,要人們聆聽大地心臟的鼓動聲,參與渾然一體的生命。在自己微不足道的命運抗爭中,我們本身不是神,也並非自己所創造的,而是大地和宇宙渾然之物的一部份。

5.      我要讓人們想起像河川、大海、流雲、山嵐、詩人之歌或我們每夜的夢一樣,那個憧憬的象徵以及責任的承擔者

6.      那個憧憬展翼於天、地之間,以擁有確切不疑的市民權和不滅性為目標,所有生命的內在核心,是確實擁有市民權,是神的寵兒,沒有任何不安而憩息在永遠的懷中。與此相反的,是寄居在我們心中的所有邪惡,那是病態、墮落之物,反抗自然而相信死亡。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