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3月12日 星期五

雨果簡史


雨果啟迪29
1.     1802年雨果誕生於法國東部的貝桑松城。父親勃魯都斯雨果平民出身,共和國時期加入革命軍,拿破崙時期當了將軍。雨果幼年時曾跟隨父親到過義大利和西班牙。母親是波旁王朝擁護者。
2.     1817年雨果十五歲,因寫辱罵拿破崙的詩《讀書樂》而獲得法蘭西學院的獎賞。
3.     182725歲,雨果初識聖伯夫。發表韻文劇本《克倫威爾》和著名的浪漫主義宣言《克倫威爾序曲》,成為浪漫主義運動領袖
4.     183129歲,雨果完成浪漫主義文學傑作,長篇小說《巴黎聖母院》(《鐘樓怪人》)。發表抒情詩集《秋葉集》。《瑪麗蓉德洛麥》上演。
5.     184139歲,雨果被選入法蘭西學院,公開擁護君主立憲制度,不贊成共和政體。
6.     184846歲,二月革命後,堅決站在共和立場,被選為制憲會議的成員。同情六月巴黎無產階級起義。在年底的總統選舉鐘,投票支持路易波拿巴。
7.     185048歲,七月《大事紀報》的編輯雨果、保羅麥雷斯與阿加斯特華克魁被捕入獄。《大事紀報》被查封。報紙於是易名為《人民時代報》,繼續出版。十二月十一日,雨果化名蘭文,逃離巴黎。
8.     185149歲,十二月二日,路易波拿巴發動政變。雨果站在共和黨人那一邊,發表宣言,試圖反抗,遭到失敗。十二月十一日,被迫流亡國外。先到比利時。不久,流亡大西洋中英屬澤西島和奎納塞島。
9.     185654歲,四月《沈思集》出版。成就輝煌,初版旋即售罄。
10. 186260歲,在布魯塞爾初版不朽的名著,長篇社會小說《悲慘世界》。
11. 186664歲,長篇小說《海上勞工》出版,並開始創作小說《笑面人》。
12. 187068歲,815日,雨果與朱麗葉、查理夫婦及其子女搭船赴比利時。94日,法國在普法戰爭中失敗,拿破崙在第三帝國覆滅。雨果結束長達19年的流亡生活回到巴黎。
13. 在普魯士軍隊圍困巴黎時,雨果與激昂的愛國主義熱情投入鬥爭,發表演說,報名參加國民自衛軍,捐款鑄造抗敵大砲,寫作激勵愛國熱情的詩篇。
14. 187674歲,雨果當選參議員。188583歲,522日,雨果病逝巴黎。靈櫬置於凱旋門下,供民眾瞻仰。之後葬於巴黎偉人墓園。
雨果:
1.     讓自己的內心藏著一條巨龍,既是一種苦刑,也是一種樂趣。
2.     有了固執的念頭,結果不是發瘋,就是做出一些英勇的行為。
3.     你知道我對你的愛情是怎麼回事嗎?那是火,是燒熔的鉛,是一千把插在我心中的刀。
4.     這燦爛的火焰表現了堅強的意志…… 人類的眼睛,天生可以使人從那裡面看出他的德行。
5.     計畫和實行是兩件不同的事,就像做夢和現實那樣不同。
6.     文明的底蘊是不是因為比較深奧、幽暗,便不及表相那麼重要?在我們還沒有認識山洞之前,能說已經認清了山嗎?
7.     上帝,他在凡人都沉醉不醒的這個世上,在每一頁書本裡放下思想,人人一打開書本就能把翅膀找到,並在自由的靈魂翱翔的空中消遙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