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3月21日 星期日

蹺班摸魚 不守崗位

孟子啟迪50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  孟子之平陸,謂其大夫曰:「子之持戟之士,一日而三失伍,則去之否乎?」

曰:「不待三。」

  「然則子之失伍也亦多矣。凶年饑歲,子之民,老羸轉於溝壑,壯者散而之四方者,幾千人矣。」

曰:「此非距心之所得為也。」

  曰:「今有受人之牛羊而為之牧之者,則必為之求牧與芻矣。求牧與芻而不得,則反諸其人乎?抑亦立而視其死與?」

曰:「此則距心之罪也。」

  他日,見於王曰:「王之為都者,臣知五人焉。知其罪者,惟孔距心。為王誦之。」

王曰:「此則寡人之罪也。」

孟軻先生到齊國的平陸縣訪問,向那裡的縣長孔距心說:「你手下拿武器的隨扈,如果一天當中有三次蹺班摸魚、不守崗位,那你會不會把他開除呢?」

縣長說:「不必等到三次,就開除他了。」

孟軻先生說:「地方官打混摸魚、不負責任、不知本分,也是跟隨扈不守崗位是一樣的。以這個地方來說,沒有負起責任,沒有盡本分的事情很多,在天災嚴重的年代,你的百姓老弱的餓死,就丟在水溝裡;強壯的,就逃到其他的國家去打工,已經好幾千人了。」

縣長說:「這種國家的大事,不是我這個小地方官能夠扛得起來的。」

孟軻先生說:「如果有個人幫別人牧羊,就當然要替羊群找草料和放牧的地方。假如找不到牧地和草料,是該把牛羊還給主人呢?還是站在那裡眼睜睜看著牛羊餓死呢?」

孔距心縣長說:「我理解了,這是我的罪過。」

過了幾天,孟軻先生拜訪齊王,孟軻先生說:「齊國當縣長的人,我認識五個,能夠明白自己有過失,有做錯地方的,只有孔距心那個人。」於是,孟軻先生就把幾天前跟孔距心縣長對話的內容,為齊王重述了一遍。

齊王說:「這樣看起來,應該都是我的罪過。」

參考資料:

馬劉的政績

平安夜燒碳 父子女三死

貧窮戶數與人數 雙創歷史新高

壯年自殺增幅最大 疑與不景氣有關

失業 家暴增兒童慘

沒錢吃飯 燒碳 兒死母獲救

鋼鐵廠無薪假 單親媽媽偷早餐養家

繳不起學費 1萬大專生休學

街友尾牙爆推擠 沒吃到的門外哭

男想吃牢飯 搶劫「拜託報警」

總體失業率高達11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