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3月6日 星期六

國家建設好 第一步

孟子啟迪47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孟子將朝王,王使人來曰:「寡人如就見者也,有寒疾,不可以風;朝將視朝,不識可使寡人得見乎?」對曰:「不幸而有疾,不能造朝。」

  明日,出弔於東郭氏。公孫丑曰:「昔者辭以病,今日弔,或者不可乎?」曰:「昔者疾,今日愈,如之何不弔?」

王使人問疾,醫來。孟仲子對曰:「昔者有王命,有采薪之憂,不能造朝。今病小愈,趨造於朝,我不識能至否乎?」使數人要於路,曰:「請必無歸,而造於朝。」不得已而之景丑氏宿焉。

  景子曰:「內則父子,外則君臣,人之大倫也。父子主恩,君臣主敬。丑見王之敬子也,未見所以敬王也。」

  曰:「惡!是何言也!齊人無以仁義與王言者,豈以仁義為不美也?其心曰『是何足與言仁義也』云爾,則不敬莫大乎是。我非堯舜之道,不敢以陳於王前,故齊人莫如我敬王也。」

孟軻先生準備要去拜訪齊宣王,齊宣王早一步派人來說:「我本來想親自來拜訪孟老師的,但是因為感冒,不能再吹風,所以,沒辦法來了。如果孟老師願意到皇宮來,我可以勉強抱病跟你見面,不知道有沒有機會讓我見孟老師一面?」

孟軻先生回答說:「真是不幸得很,我也剛好感冒,沒有辦法出門到皇宮去。」

到了第二天,孟軻先生出門到齊國的部長東郭氏家裡去弔喪。公孫丑對孟軻先生說:「昨天宣王派人來召見,老師用感冒推辭了,今天跑出去弔喪,這樣恐怕說不過去吧!」

孟軻先生說:「昨天感冒,今天好了,為什麼不能出門呢?」

孟軻先生出門之後,齊宣王派人來打聽孟軻先生的狀況,還帶了醫生來;孟軻先生的堂兄孟仲子對大使說:「昨天宣王想要召見孟軻先生,但是因為他感冒了不能出門到皇宮去,今天病稍微好了些,就趕緊出門去了皇宮,不知道到了沒有?」同時孟仲子暗地裡在路上攔住孟軻先生說:「請先不要回家,趕緊去皇宮一趟吧!」

孟軻先生不想要到皇宮去,也不能回家,沒有辦法就到齊國的部長景丑氏家裡去住一晚。

景丑氏知道孟軻先生的行為,很不以為然,說:「在家,父子的關係最重要;對外,君臣的關係最重要。這是人類社會最重大的倫理關係。父子相處,以彼此感恩為主;君臣相處,以彼此恭敬為重點。我只看見宣王恭敬地對孟老師,卻沒有看到孟老師有什麼言行來表現出對宣王的恭敬?」

孟軻先生說:「哎,怎麼會這樣子想呢!齊國人沒有人拿施政的重點和社會正義來和宣王討論,難道認為施政的重點跟社會正義這些道理不好嗎?應該是齊國人心裡認為,那種貨色哪裡值得跟他談論施政重點跟社會正義,是不是這樣?

這樣看來,真正不恭敬齊宣王的,沒有比這些人更過份的了。除非是談論堯舜治理天下的道理,其他的我都不會跟宣王討論,所以說,整個齊國人沒有比我更看得起齊宣王的。」

李鈞震:

1.     依照堯舜治國的道理,國家領導人應該尊敬有才華能力的人,對於學有專精的人,應該要親自拜訪請教,不恥下問,把他們當成是比自己還偉大,這樣才是真正的尊重人才。

2.     如果孟子先去拜訪齊宣王,就代表齊宣王不懂堯舜治國的道理與施政的重點,結果,齊宣王果然表示應該先來拜訪孟軻先生。

3.     這表示齊宣王也瞭解堯舜治國的道理與重點,所以才會想要先來拜訪孟軻先生;這也顯示齊宣王也認為孟子應該是了不起的人才,值得尊敬。但是,齊宣王放不下高高在上的獨裁者心態,掙扎的結果,裝病不來了。

4.     齊宣王也有可能要測試孟軻先生的程度,到底是不是如傳說中那麼熟練堯舜治國的道理。堯舜都認為,要把國家建設好,第一步就是要找到好的「人才」,找到比君王更優秀的「人才」來管理國家,而且對這樣的人才要看得比自己還要重要,這就是施政的第一重點。

5.     人們如果對蔣經國鞠躬下跪,就代表他認為蔣經國比他偉大;國家領導人見到中研院院長如果沒有鞠躬下跪,就表示他認為,他比中央研究院院長還要偉大。

6.     總統如果見到百姓,如果認為百姓就是國家的主人,是頭家,那麼總統就應該對百姓鞠躬九十度;如果百姓認為國家的主人是自己,總統是公僕,見到總統的時候,如果總統沒有對他鞠躬九十度,百姓就應該冷冷地說,這個不懂禮貌的傢伙,沒有教養,沒有家教,沒有知識水準。

7.     監察院以及新聞媒體,是代表百姓來監督執政者,執政者有沒有行政效率?就要跟便利商店、麥當勞、鴻海集團來比一比。如果行政院的行政效率,輸給便利商店,那麼行政院長經過便利商店時,就應該謙卑地下跪懺悔,如果沒有這樣子做,就代表他非常顢頇、無能又驕傲,人人得而誅之。

8.     孟子認為,讓齊宣王親自拜訪有才能的人,讓齊宣王有尊重人才的社會形象,這個對齊宣王、對社會大眾都是好的教育。如果齊宣王不願意親自拜訪專業人才,那麼齊宣王就會愈來愈驕傲;社會大眾也會愈來愈有奴性,而覺得國家領導人應該高高在上,專業人才應該對領導人下跪。

9.     孟子是偉大的教育家,他的每一個言行都是為了教導社會大眾,要重視自己的本分,要知道自己的獨立人格與社會地位;國家領導人,要懂得對專業人才下跪,這才是真正的國家領導人的本分

10.  國家領導人與人才之間,應該彼此尊重,但是,尊重的並不是他的地位,而是他的專業能力與素養。其實任何人對於自己無知的領域,都應該抱持著戒慎恐懼又謙卑的心態來面對與學習,絕對不能不懂又裝懂,也不能外行領導內行,更不能認為職位愈高,學問就自然高。

11.  總統如果看不懂五線譜,碰到教音樂的老師,就應該九十度鞠躬;碰到音樂大師就應該要下跪、請教、學習、反省,這就是孟子的基本思想。孟子的思想,絕對不是中國的主流文化,絕大部分的政治權貴,都喜歡高高在上,讓專業人才對自己下跪,這才是中國的主流文化

12.  台灣各個族群當中,最瞭解孟子的是台灣的原住民,根本不用學習,天生就會。學習孟子最困難的是政治權貴,不分顏色都是如此。當然中國共產黨沒有人信孟子那一套,所以,孟子在中國絕跡,已經不屬於中國文化的一部份

13.  中國國民黨與中國共產黨,見面、應酬、協商的時候,有沒有談論堯舜的道理?絕對沒有,連戰一定不敢否認!連戰到中國,有沒有對中國最偉大的科學家下跪?沒有!陳雲林來台灣,有沒有對李遠哲下跪?也沒有!這二個人完全不懂堯舜思想,屬於野蠻生物。

14.  在蔣經國統治時代,關了國學大師柏楊,政治大學全校的教授,有沒有人去跟蔣經國談論堯舜的道理?沒有!顯然政治大學所有的教授都認為,蔣經國根本不懂堯舜的治國道理,說也是白說,不如跟獨裁者一起研究怎麼箝制言論自由、踐踏人權、不要實行憲法。

15.  蔣經國統治時代,沒有去營救柏楊、雷震的大學教授,都是沒有社會正義感的奴才。奴才性格的人,怎麼可能有機會成為國際級的學者或大師?

16.  蔣經國統治時代,沒有去營救柏楊、雷震的宗教領袖,都屬於沒有知識水準的社會敗類!星雲一定不敢否認!

17.  李艷秋、李濤等2100所有的名嘴,從來不要求馬英九政府的行政效率要通過國際ISO認證,也沒有要求行政效率一定要贏過新加坡。顯然,在這一群名嘴的心裡已經100%確定,馬英九比李光耀愚蠢、無能,絕對不可能有行政效率,所以不要討論這種事情。

18.  孟子本身是「學而不厭,教而不倦」的人,他的所有言行都是為了教育社會大眾,如何去重視自己的知識與本分。這才是當社會意見領袖的基本條件。

19.  電視名嘴,為什麼成為社會各個職業當中最不被人信任的一種身份?因為講的話沒有知識水準,整天陰謀算計,沒有鼓勵社會大眾「終身學習,增加自己的第二專長」,因此被社會大眾看不起。

20.  台灣社會大眾只要學孟子,「學而不厭,教而不倦,「重視自己的本分,知道自己的獨立人格與社會地位」。那不論政客如何低能,台灣一定持續進步,自己一定越來越有國際競爭力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