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3月9日 星期二

學焉而後臣之

孟子啟迪48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  景子曰:「否,非此之謂也。禮曰:『父召,無諾;君命召,不俟駕。』固將朝也,聞王命而遂不果,宜與夫禮若不相似然。」

  曰:「豈謂是與?曾子曰:『晉楚之富,不可及也。彼以其富,我以吾仁;彼以其爵,我以吾義,吾何慊乎哉?』夫豈不義而曾子言之?是或一道也。

天下有達尊三:爵一,齒一,德一。朝廷莫如爵,鄉黨莫如齒,輔世長民莫如德。

惡得有其一,以慢其二哉?故將大有為之君,必有所不召之臣。欲有謀焉,則就之。其尊德樂道,不如是不足與有為也。

故湯之於伊尹,學焉而後臣之,故不勞而王;桓公之於管仲,學焉而後臣之,故不勞而霸。

今天下地醜德齊,莫能相尚。無他,好臣其所教,而不好臣其所受教。

湯之於伊尹,桓公之於管仲,則不敢召。管仲且猶不可召,而況不為管仲者乎?」

景丑先生說:「不是的,我不是說這方面的事。禮記上有說:『爸爸如果召喚小孩,應該馬上去,而不是只是口頭上答應而已;國君如果下令召見,不能等到馬車弄漂亮了才出門。』孟先生你本來是想要到皇宮去的,為什麼得到宣王的命令反而不去了,這樣的行為恐怕跟禮記上面記載的意思不一樣。」

孟軻先生說:「我的思想,你並沒有瞭解。從前曾子說:『晉、楚國君的財富,世上的人少有比得上,他們憑著他們的財物而富有,而我憑著我掌握的道理而富有;他們憑著他們的權力地位而尊貴,我憑著我的正義感而尊貴;我心裡還有什麼不滿足的呢?』」這樣的話,難道是曾子隨便說說的嗎?不是非常符合正義嗎?這難道不是更高的一種境界的道理嗎?

世界上有三種人受到人們的重視,一、權力地位。二、年齡。三、道德。在官場上,最受到重視的是權力地位;在鄉里中,最受重視的是年齡大小;對人類歷史與百姓最有影響力的,則是道德

人們怎麼可以因為只擁有了權力地位,就看不起地方耆老,或看不起擁有道德的人呢?

所以,想要有大作為的國家領導人,一定有自己不敢隨意召喚的臣子,有什麼事想要和他商量,就親自到他那裡去;國家領導人在尊重專業技能、樂於學習高深學問方面,如果沒有非常重視,「人才」一定覺得不值得和這樣的老闆一起做事。

因此,商湯對於伊尹,先當他的學生,然後給他權力地位、掌管一切,所以商湯不用親自操勞,就領導天下;齊桓公對於管仲,也是先向他學習,然後讓他掌管大權,所以不用親自操勞,就在當時稱霸天下。

現在天下各國,土地的大小、國力都跟齊國差不多,但也沒有人可以傑出高超。這沒有別的緣故,因為所有的國家領導人,都喜歡任用會聽他話的人,而不喜歡受教於學問比他高超的人。

商湯對於伊尹,齊桓公對於管仲,都不敢隨意地召喚;像管仲這種等級的人,都還不能隨意召喚,那麼比管仲水準還要高超的人,應該怎樣對待呢?

李鈞震:

1.     全世界的人類都畏懼學識、能力比他高超的人。所以打籃球的人,沒有人不畏懼麥可喬登;打棒球的人,沒有人不畏懼王貞治;下棋的人,沒有人不畏懼張栩;研究生化科學的人,沒有人不畏懼翁啟惠。

2.     人類如果遇到了大師,卻不知道畏懼,第一種可能,自己就是超級大師,另外一種可能,自己是白癡,有眼不識泰山。

3.     人們如果遇到了大師,會有什麼樣的表現?第一、嫉妒他,但是還是害怕他,所以遠遠地躲著他。第二、下定決心跟他學習,一直到超越他為止。第三、裝作不認識。

4.     台灣的總統明明知道中央研究院的院士,每一個都比他有學問,自己跟他們學三十年也無法超越他們,那有沒有天天找他們學習?如果沒有,是什麼原因?一、自己是白癡。二、嫉妒他。三、裝作不認識。

5.     組織領導人如果不好學,他周圍的人不可能好學。整天貪玩不唸書的學生,絕對不可能喜歡跟整天唸書的人在一起。總統如果不好學,漸漸地整個總統府與行政院沒有人會讀書,如果偷偷地讀,一定會被發配邊疆,這是鐵律。

6.     國家領導人如果好學不倦,那麼整個行政團隊就會變成尊重專業技能、樂於學習高深學問。整個組織如果如此,反省能力就會很快,危機處理也會很快,行政效率就會很好,民怨就會減少。

7.     不管是哪一個時代,民怨很多,一定是政府官員好吃懶做,或者是整天忙東忙西卻不讀書沒有知識的人,愈努力做事,就愈把事情搞砸,這也是鐵律

8.     所謂的貪腐,就是明知自己沒有知識、沒有能力,卻霸著權位不走,貪圖高薪與退休金,或酬庸。這一種公務人員,絕對不可能有能力把事情做好,也不可能有反省能力,更不可能做事有效率,一定尸位素餐。

9.     腦袋裡頭沒有知識的人,一天二十四小時反省,也反不出東西來,對不對?不信問幼稚園小朋友。沒有知識的人,絕對不可能有反省能力,這是鐵律。有沒有知識,跟學歷無關,跟過水的職位也無關。

10.  因為在台灣有許多高學歷的人,其實是死背書長大,根本不懂書上的內容,不求甚解;他也可能經歷很多職位,但是都是派系酬庸,不是靠自己真正的能力而得到的。

11.  沒有五育均衡並重的人,絕對不可能成為大師,絕對不可能有高深的學問,一定是心胸狹窄,眼光如豆,只求短利。台灣各大學的教授,沒有辦法成為國際級的學者或大師,主因就是他們從小到大,只會死背書,沒有五育均衡並重。

12.  政治大學絕對不可能有教授有能力獲得諾貝爾獎,原因很簡單。再過一百年也不可能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