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3月29日 星期一

權力愈大 責任愈重

孟子啟迪51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   孟子謂蚔曰:「子之辭靈丘而請士師,似也,為其可以言也。今既數月矣,未可以言與?」

諫於王而不用,致為臣而去。齊人曰:「所以為蚔,則善矣;所以自為,則吾不知也。」公都子以告。

  曰:「吾聞之也:有官守者,不得其職則去;有言責者,不得其言則去。我無官守,我無言責也,則吾進退,豈不綽綽然有餘裕哉?」

孟子對齊國的部長鼃先生說:「你辭去靈邱縣長的職務,而改任法務部長,好像很不錯;(因為擔任法務部長,可以有比較多的機會跟國君建議)。現在已經上任幾個月了,為什麼都沒有什麼建言?」

鼃告訴齊王,哪些地方應該改革,可是齊王不採納他的意見,鼃就辭職走人。

齊國的百姓說,看見鼃這樣的風骨,覺得很不錯;可是孟軻那個人,只會給別人出主意,自己可以有怎樣的表現?大家都不知道。

孟軻的學生公都子,把這些傳聞告訴孟軻先生,

孟軻先生說:「我從前所受到的教育是,有官位、權力的人,如果沒有辦法把他分內的事做好,就應該離開;有機會提建議做改革的人,如果他的話不被採納,就該離開。我沒有官職權力,也沒有提供意見的責任,那麼,我要進、要退,豈不是很自由嗎?」

李鈞震:

1.     孟子的意思就是,每一個公務人員都應該盡本分,把自己該做的事情與責任做好,自己所提的政見都要兌現,絕對不可以言而無信

2.     衛生署長楊志良想要辭職被留任,主因應該是馬英九總統認為他做得很好,他沒有追討馬英九台北市長任內欠健保費數百億,這個工作做得很不錯;但是百姓如果沒有繳健保費就要追討,一定要雙重標準,堅持「只准州官放火不准百姓點燈」。

3.     馬英九叫王清峰走路,一定是認為不應該廢死刑,一定要違反世界人權宣言,這樣他才會有權威感。

4.     高華柱現在還可以當國防部長,就是因為最近半年軍紀非常良好,國軍戰力大大提升,吃喝嫖賭絕對都沒有

5.     吳敦義還可以當行政院長的原因,應該是台灣社會貧富差距不大,人人都有工作,大家薪水不斷地提高

6.     內政部長江宜樺可以做得很穩,不用辭職,主因應該是馬英九認為,台灣的國土規劃都已經做好了,台灣到處都可以買得到槍,黑道幾乎人人都有槍。

7.     孟子認為,有責任提出建言的人,如果執政者不接受,就應該辭職下台。因為繼續留任,就是為執政者錯誤的政策背書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