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月11日 星期一

由自己作主

雨果啟迪25

1、 人民的思想,就像宗教的一切法則一樣,也有他們自己的紀念碑。最終人類沒有任何一種重要的思想,不被建築藝術寫在石頭上。

2、在世界最初的六千年,建築就已經成為人類的手跡。

3、人類、藝術家、個人,在這些大建物上,並沒有留下自己的姓名;人類的智慧,卻在那裡凝聚集中起來。時間就是建築師,人民則是泥水匠。

4、最偉大的建築,大半是社會的產物,而不是個人的產物。與其說它們是天才的創作,不如說它們是勞苦大眾的藝術結晶。它們是民族的寶藏、世紀的累積,是人類社會才華不斷昇華所留下的殘渣。

5、我們的判斷並不等於正義。判斷,是相對的

6、支配世界的,並非永遠是同一性質的文明,並非永遠是同一種社會形式。整個人類文明,就如同每個人一樣,必需經歷生長、發展和成熟的階段。

7、人類智慧的活動,就是觀察這些自然界的因素,並且發現它們的規律。只要這些規律還沒有被人發現,紛亂與鬥爭就會繼續進行。

8、人類的行動,都是從二個起點開始,從一個人那裡受到尊敬,在另一個人那裡受到咒罵。

9、  不是自己思考的人,行動也不會由自己作主

       (李鈞震12.30.2009摘要)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