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月2日 星期六

沒有自由 就沒有一切

雨果啟迪23

1、    讓「自由的原則」去投入工作吧!但是要把工作做得好。

2、    在文學中,也像在社會上一樣,既不該矯揉造作,也不該紛亂無章。

3、    整齊,是平庸者的趣味;秩序,是天才的趣味

4、    決定一部作品的地位,靠的不是它的形式,而是它的內在價值

5、    小說家的意圖,應該如何表現?應該透過一個有趣的故事,闡明一項有用的真理。

6、    讓我們以信條反對信條,以原則反對誡律,以堅毅反對固執,以真實反對虛偽,以理想反對夢想,以對將來的夢想反對過去的夢想,以自由反對專制。

7、    藝術中沒有管束、手銬、刺刀用武之地,在那裡沒有禁忌。

8、    詩歌,在政治風暴中冒險,正因如此,它才更美、更有力量。

9、    文學,不知阿諛和辱罵是什麼,也不為謊言塗脂抹粉,它絲毫不剝奪幻象的魅力,除了它自己的真正宗旨以外,其他一切,它都視若無睹,它從真理的泉源裡,吸取詩歌,它的想像由於信仰而豐富。

10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藝術創作上和社會領域裡的自由,是所有一切富於理性、思想正確的才智之士,都應該亦步亦趨的雙重目標。

11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沒有自由,就沒有一切。奴性,便是瞎了眼的靈魂。我們能想像有人自願做個瞎子嗎?這種可怕的事,的確存在。有些人當了奴隸,還逆來順受,還有比鎖鍊裡的微笑更難看的嗎?

       (李鈞震12.23.2009摘要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