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月1日 星期五

失敗了又有什麼關係呢?

雨果啟迪22

1、    天才所能攀登的最高峰,就是同時達到偉大和真實。像莎士比亞那樣,真實之中有偉大,偉大之中有真實

2、    藝術的目的,就是神聖。它寫歷史,就可以起死回生;它寫詩歌,就可以創造。

3、    藝術,賜給我們的是翅膀,而不是柺杖。創作者,居高臨下,駕馭一切;模仿者,就近觀察,事事循規蹈矩。創作者,按照他本性的律法創造;模仿者,遵循他流派的規則行事。

4、    創作者,不會互相踏在別人的肩頭往上爬,任何一個都不會成為別人的墊腳石,大家都自己攀登,除了自己以外,別無依靠。

5、    即使你很成功地模仿了一個天才,你還是缺乏他的獨創精神。讓我們讚美大師,但不要模仿他們。還是讓我們自己別出心裁吧!成功了當然很好,失敗了又有什麼關係呢?

6、    創作者只應該有一個規範,那就是自然;只應該有一個領導,那就是真理。他不應該用已經寫過的東西寫作,而應該用他的靈魂和心靈寫作。

7、    詩人的二個眼睛,一個注視著人類,另一個注視著大自然。一隻眼睛叫做觀察,另一隻眼睛叫做想像

8、    詩人可以有翅膀,飛上天空,可是,他也需要手腳,留在地上。我們看見他飛翔以後,也要看著他走路。詩人,同時是超人,也是平凡人,完全離開了人,詩人就不存在了。

9、    人的智慧始終在向前發展,經常不斷變化。語言,也跟著人的智慧一起進步。

10、自由不是混亂,獨創性在任何情況下,都不能當作荒謬的藉口。在文學作品中,構思愈是大膽,創作愈應該無懈可擊。如果你想擁有與眾不同的理由,你的理由就應該十倍於人。

       (李鈞震12.10.2009摘要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