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8月22日 星期日

玻璃珠遊戲

赫塞啟迪13

1.      重要的只是專心一意往自己的目標之路前進,而不要和別人的道路相比較

2.      我們必須過自己的生活。對我們每個人而言,意味著新的自我,雖常面對生活的困難,卻仍有美的存在

3.      接受賦予自己的生活情境和特別的任務,而且嘗試去實現它,對其它的人而言,就能擁有某種意義,這才是真正的人性,經常綻放高貴、救濟的光芒。

4.      上帝針對每個人給予試煉,如果我們不接受,不協力促其實現,就會成為上帝的敵人。

5.      人生絕不輕鬆

6.      克服痛苦和不安是內在的「覺醒」。亦即我贊成古代賢者的想法-感覺之世界和外在事象,與其說是認識,不如說是因體驗出如夢似幻的非本質之物而產生的。

7.      從人生瑣碎和憂慮中解放,不是得自於投入人生或禁慾性的生活;而是不斷地反覆洞察體驗,在多層面包覆著的人生背後,有上帝的統一性,而獲得解放

8.      命運不在外部,而存在於我們的內部。所以,人生的表面,即肉眼看得到的部分,並不太重要。我們認為重要,或稱之為悲劇性的,常是瑣碎無聊的事情。人在心中重要的事,沒有辦法讓別人分擔。如果不和自己鬧翻,愛自己、信賴自己而活,那麼任何事都做得到

9.      屈膝於悲劇之外觀的人,事實上也是因沒有察覺自我的存在而憂苦、滅絕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