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2月28日 星期日

君子有不戰 戰必勝矣

孟子啟迪46

孟子曰:「天時不如地利,地利不如人和。

三里之城,七里之郭,環而攻之而不勝。夫環而攻之,必有得天時者矣;然而不勝者,是天時不如地利也。

城非不高也,池非不深也,兵革非不堅利也,米粟非不多也;委而去之,是地利不如人和也。

故曰:域民不以封疆之界,固國不以山谿之險,威天下不以兵革之利。

得道者多助,失道者寡助。寡助之至,親戚畔之;

多助之至,天下順之。以天下之所順,攻親戚之所畔;故君子有不戰,戰必勝矣。」

城市競爭要考慮1.季節氣候、2.地理環境與3.人民素質等三個要素。

孟軻先生說:「季節氣候的重要性不如地理環境,地理環境的重要性不如人民的素質。

譬如三公里見方的內城,七公里見方的外城,敵人包圍著攻打他,卻不能取勝;圍著攻打他時間久了,應該會得到季節氣候的掌控權,但是仍然沒有辦法攻下來,這就證明了掌控季節氣候的重要性,不如掌控地理環境的優勢

若是城市的城牆不是不夠高,護城河不是不夠深,兵器也不是不夠利害,米糧也不是存的不夠多,可是社會大眾竟然都捨棄這樣的優勢而逃跑,那城市就不攻自破,這就證明了掌控地理環境的重要性,還不如掌控人民的身心素質

所以說,領導百姓重點不是靠領土的大小,鞏固國防也不是靠地勢的險峻,威震天下也不是靠兵器厲害,領導人只要懂得施政的重點、與管理技術,就可以從各方面得到幫助。

如果施政不知道重點、方法,那麼從各方面而來的資助力量,就會很少;如果各方面的資源愈來愈少,連親朋好友也會背叛。

如果各方面的資源來源多,那整個社會大眾都會支持;所以社會大眾願意支持領導人,批判那些背叛的人,領導人自然就沒有敵手,不必作戰幾乎就已經確定會獲勝了。」

李鈞震:

1.     領導人只要懂得施政的重點、與管理技術,就可以從各方面得到幫助。第一重點就是擴大教育投資、栽培人才,讓有比較有學識與能力的人,掌握比較多的權力。

2.     台灣沒有太多的天然環境資源,也無法掌控整個國際局勢,台灣要能夠在國際上立足,就必須先掌握人力素質有人才,才有未來

3.     台灣的人民知識水準高,加上勤奮,所以農業技術可以不斷地提升,科技產業也可以不斷地進步發展,服務業、金融業以及各方面都可以持續地進步;但是,目前有瓶頸。

4.     台灣人才的素質沒有辦法達到世界一流的水準,最基本的觀察點就是台灣各大學的教授水準,是不是世界一流的?絕對不是!為什麼不是?

5.     大學教授如果是一流的大師,就可以訓練出一流的學生,國民的素質就會高,各產業也會獲得非常多的世界一流人才,那麼台灣的各行各業就可以當全世界的領導人。如果大學教授是三流的,校長是四流的,那麼多數的學生有可能是世界一流的嗎?

6.     台灣各大學的教授為什麼沒有辦法是世界一流的學者?為什麼哈佛大學不請李家同當校長?劍橋大學不請洪蘭當學院院長?陳芳明為什麼沒有辦法拿諾貝爾文學獎?原因只有一個,知識水準太差

7.     台灣的公立大學比起日本、香港,水準都差一大截,當然不是教授的智商比較差,也不是不夠努力,而是沒有五育均衡並重,因此沒有辦法多元性的思考,導致沒有獨立思考的能力、嚴密的邏輯思考能力,只會死背書

8.     在台灣絕大部分的大學教授,都只會死讀書,運動能力都不太好,也沒有耐心咀嚼經典名著,參與社會、環保、人權組織的比例相當地低,有能力公開表演藝術才華的教授更是稀少。大學教授因為五育不均衡,所以眼光與心胸都狹窄,自然而然思想與能力都狹窄。

9.     台灣的大學教授因為知識素質差,所以,許多教授都已經確定自己不可能有國際學術地位,因此轉而從政,這個結果更慘,導致三流的教授都握有國家權力,讓政府的行政效率變差。目前執政黨學者從政的人,沒有一個有「行政效率」通過國際ISO認證的經驗與能力。

10.  只要政府願意擴大教育投資,從小學開始嚴格執行五育均衡的教育訓練,同時強迫大學教授一定要五育均衡並重,要當學生的榜樣,說到做到、言而有信。這完全符合教育學的基本原理,可是不符合教授的生活習慣,但是這樣的改革不做不行。

11.  只要教育改革成功,台灣就至少有五個大學學術水準超越東京帝國大學,那麼台灣要發展任何的產業都有能力;如果台灣的大學水準輸給香港,台灣百姓的素質一定輸給香港,那發展任何產業都不會有國際競爭力。

12.  台灣統派大老,無法讓三民主義統一中國,主因只有一個,知識水準太差,比一般高中生還差;沒有能力讓台灣掌握「決定世界生死」的關鍵產業技術,造成獨立理論沒有人支持,最主要的原因是台灣獨派大老知識水準與專業技能太差。

13.  沒有人類願意被比自己愚蠢的人領導,國家領導人會失去公信力、民意支持度,最主要的原因就是,百姓發現領導人比自己愚蠢。任何企業組織也一樣,只要員工發現老闆比自己愚蠢很多,公司企業就不太可能有好的發展。

14.  胡志強政績與能力其實並沒有比周錫瑋好,可是民意支持度比較高,主要的原因是台中市的記者太少,媒體不太重視胡志強愚蠢的部分;只要他到台北來,他的愚蠢一定會暴露。但是胡志強有小聰明,死也不願意到台北來。

15.  權位愈高,就會成為眾人注意的焦點,聰明或愚蠢就愈容易暴露出來;學識與能力一定要跟社會地位相稱。任何人如果權力地位高,知識能力弱,那一定會羞辱祖先,也一定會踐踏百姓的人權、昏庸無能、言而無信,這是鐵律。

 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