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2月22日 星期一

伯夷 柳下惠

孟子啟迪45

孟子曰:「伯夷,非其君不事,非其友不友;不立於惡人之朝,不與惡人言。立於惡人之朝,與惡人言,如以朝衣朝冠坐於塗炭。推惡惡之心,思與鄉人立,其冠不正,望望然去之,若將浼焉。是故諸侯雖有善其辭命而至者,不受也。不受也者,是亦不屑就已。

柳下惠,不羞汙君,不卑小官。進不隱賢,必以其道。遺佚而不怨,阨窮而不憫。故曰:『爾為爾,我為我,雖袒裼裸裎於我側,爾焉能浼我哉?』故由由然與之偕而不自失焉,援而止之而止。援而止之而止者,是亦不屑去已。」

孟子曰:「伯夷隘,柳下惠不恭。隘與不恭,君子不由也。」

孟軻先生說:「伯夷,不會為其他族群的領導人做事,也不跟他不喜歡的人結交作朋友;伯夷他不肯在惡人充斥的政府裡做官,甚至不願意跟他認為邪惡的人說話。

如果站在惡人充斥的政治團隊裡,或者和邪惡的人說話,他就感覺好像穿了大禮服坐在骯髒的污泥黑炭上一樣。伯夷這種疾惡如仇的心態會讓人感覺,如果跟人站在一起,他的穿著不整齊,他一定頭也不回就離開,好像會被污染一樣。

所以,雖然許多權貴階級好言相勸,請他出來做官,他也不願意接受。不接受的原因就是因為,他不屑屈就自己跟他們在一起。

柳下惠幫糊塗愚蠢的領導人做事,也不會覺得羞恥,也不把擔任小官當作是下賤的;既然有了公職,就毫不隱藏自己的才能,去遵守專業的道理。

如果被領導人免職了也不怨恨;遭遇窮困也不憂愁,所以他說:『你是你,我是我,即使你裸體站在我旁邊,你哪能污染我呢?』所以他自在地和別人在一起,卻不會失去自己的操守與原則。

他想要辭退的時候,如果有人挽留他,他就留下來;他被挽留的原因是,不想跟愚昧的人計較。」

孟軻先生說:「伯夷的器量、眼光有點狹窄,柳下惠則不夠有原則、謹慎。真正優秀的領導人,是不會犯這二種錯誤的。」

李鈞震:

1.      想要擔任公職的人,第一要件就是要有專業素養,要有豐富的學識與經驗。如果自己的專業能力不夠,又擔任公職,一定會侵害社會大眾的權益;拿了人民的納稅錢去糟蹋百姓,這樣太無恥了。

2.      擔任公職,不分職權大小,一定要盡心盡力把本分做好,同時,一定要不斷地加強自己的能力,擴充自己的知識領域,這樣才有資格將來領受更高的職位,為社會大眾來做事。

3.      如果長官心術不正,一定要清楚、明確地規勸,如果他們不願意接受,就不要學柳下惠,以免為虎作倀,替惡人的壞事背書。

4.      不管長官的知識水準如何,擔任公職的人一定要堅守專業要求,絕對不可以放水。如果長官雖然無知,但是願意尊重專業,這樣就可以持續努力地工作;如果長官無知,又喜歡外行干涉內行、偷工減料,那麼,就應該辭職回家,找其他的出路。

5.      不管長官是哪一個派系,只要他願意尊重專業,遵守法令,那麼,就不要學伯夷,盡心盡力為百姓服務就對了。

6.      如果發現自己的專業知識,不足以擔當大任,難以負責,絕對不可以勉強自己去貪戀權位,一定要趕快急流勇退。

 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