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2月17日 星期四

事實之上 還添加思想

雨果啟迪21

1、    只要有了仇恨,一個女人就抵得上十個男人。

2、    女子,給她愛人的微笑,在黑暗中有一種耀眼的光芒。使男人奮發上進的,正是女人。

3、    你望著一顆星,有二個動機,因為它發光,又因為它看不透。但在你的身邊,有一種更柔的光輝和更大的神秘,那就是女人。

4、    千萬不要污辱一個墮落的婦女,誰知道是什麼壓力才使她如此委屈?誰知道她和飢餓鬥爭了多少時間?這些憔悴的婦女,我們誰沒有看見?災難,像陣風一樣,搖動她們的真操。

5、    每教好一個孩子,就為這世界減少一個敗類。教育如果不嚴肅認真,必有許多隱憂。父母使自己的兒女太早享福,是不聰明的。

6、    塑成一座雕像,賦予這座雕像生命,這樣很美;創作一個有智慧的人,把真理灌輸給他,那就更美了。

7、    要使享樂的人轉為明理,必須把樂園轉為學園

8、    書籍,是改造靈魂的工具。人類所需要的是富於啟發性的養分,「閱讀」正是這種養分。因此,學校的重要性便顯現出來,它在任何地方都與文明的程度成正比。

9、    書本,要比世界這場景更為廣闊,因為它是事實之上,還添加思想

10、任何科學上的雛形,都具有雙重形象:胚胎時的醜態,和萌芽時的美麗。人類,吸進了合法的知識之後,就敢於深入非法的知識內層;遍嚐智慧樹上所有的果子之後,最後必然咬起「禁果」。

        (李鈞震12.10.2009摘要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